語言版本
澳洲教育制度

中小學教育

澳洲的中小學教育合共12年,即一年級至十二年級。根據各省的學制,小學和中學教育分為6+6學年制和7+5學年制兩種。新南威爾斯省、維多利亞省、塔斯曼尼亞省和首都坎培拉以七年級為中學課程的開始;而昆士蘭省、南澳省、西澳省和北領地則以八年級為中學課程的開始。


澳洲的學年一般是一月底至十二月中,分為4個學期,而每一學期大約長10個星期。


澳洲的中小學分為政府學校和私立學校,政府學校由省政府管理監督,而私立學校有私人辦學團體或教會管理。澳洲的中小學課程依據全國統一的課程大綱而釐定,分為八個主要學習範疇,包括英語、數學、科學、社會及環境、外語、視覺及表演藝術、設計與科技和個人發展/健康/體育。


中學的最後兩年為高中課程,預備學生參加所屬省份的高中會考(昆士蘭省除外),該考試成績結合校內成績,構成大學入學指數,成為大學錄取學生的指標。部份學校開辦國際教育文憑課程(International Baccalaureate Diploma),該成績亦被大學認可。


高等教育

澳洲現有39所公立大學,在國內外均享負盛名。各大學開辦不同學科的學士學位、碩士學位和博士研究生課程,其學位證書,獲得很多本土和海外專業學會的承認。多數澳洲大學一年分兩個入學期,分別在二月和七月,但有小部份大學設有三個入學日期。另外,部份的學位課程只能在二月入學。


大學基礎課程和大學文憑課程是兩種最常見的大學學位銜接課程,由大學直接開辦或授權其它學術機構開辦,課程由大學設計與監督。學生可於最短8個月時間完成每一階段,只要達到指定的學分,可直升聯繫大學的一年級或二年級有關學士學位課程。大學基礎課程和大學文憑課程的收生標準較具彈性,開課日期較多。大學基礎課程的開課日期按個別院校而有所分別,而大學文憑課程的開課日期分別在二月、六月和十月。


此外,澳洲的專業教育及培訓(VET)課程也很受歡迎,學科選擇非常廣泛,以實用和職業導向為主。政府學院(TAFE)和私立學院均有開辦證書、文憑和高級文憑課程,部份課程更獲得大學的學分豁免,銜接大學的有關學位課程。

網頁設計 由 WOW網頁設計公司提供